我們一起白手起家,是有革命情感的,他怎麼可以這麼做。

我只少一元耶!/那我跟學校說學費少一元可以嗎?

 

    我很喜歡這一集,是我看到現在,最符合現實家庭遇到事情時會有的反應的一集,如同劇中所呈現,男生跟女生的觀點往往存在一些、甚至很大的差異,男生總是想著事業、面子,還有很自以為的觀點跟解決方法,總愛跟朋友聚在一起聊事業多有成就,在家庭中的女生則是希望家庭好好的,比較注重感受,當然在這世上一定存在著許多不同的例外,但就從這個劇中可看出,男生所認為的照顧家庭是有著成就非凡的事業,女生則是希望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有美好的感受,她是一個默默付出的太太,但不代表她是弱勢、沒能力的,她曾經是跨國企業的經理,只是為了成就她更愛的,犧牲了工作,那為何後來又出來工作呢?是因為她想幫助這個家,但從男生的表情和反應,他反對,這個畫面是在很多妻子是家庭主婦的家庭中很常見的,為什麼呢?因為面子掛不住了!可以感受出憤怒、不甘、大男人的氣氛,他們認為妳出去工作代表我沒能力,許多這樣的家庭就開始吵起來了,女人很難懂,那是因為我們是用感覺在看待事情,其實只是很單純我想幫忙,如此簡單而已,再拿婚禮來說,男生認為女人重視婚禮,如果可以總是搞大排場,當然女生也愛大排場,不同的是,男生想展現的是我有面子、我有能力、我妻子開心,女生則是如此來展現男方對他的在乎,就如同劇中,女主最感動的不是補辦婚禮,而是男主在台上訴說的那幾句話,許多人總說女生很現實,其實是這些人透過所謂的金錢、禮物來證實你對她的在乎,所以當你在吵架時,你大聲嚷嚷有多犧牲多不願意買這些東西、做這些事,等於女方對你的信任橋梁(愛的信任、安全感)崩塌,如果女方因此火山爆發、歇斯底里,沒什麼好意外!

    雖然男主像是從天堂掉落地獄,從一個以為能改變世界的董事長到一個到處找工作的無業男,男生最愛說嘴的,事業、朋友、美酒都沒了,但換個角度或許是老天給他改變的機會,潦倒後,有了爭吵,發現對方感受,開始注意到周遭的人,才開始了解自己,改變自己成為一個在乎他人感受的人,之前我也在別的地方學到,每個人都不了解自己,身邊的人都是鏡子,我們透過他們,慢慢了解自己,而關於這個改變過程中,我認為最大的轉捩點是見到鍋子之後,就像呂捷所說,痛苦是比較而來,當他看到鍋子比他更慘時,才開始反省自己、分析自我,也才有後面對加美的致歉對白,但還沒改變完全的男主,又自以為的認為離婚就可以解決事情,沒有你的加美與孩子們真的會比較好嗎?還好加美夠聰明,加上兩個甜蜜的負擔,最後他才開竅了!

    很喜歡這個劇情很誠實描繪事情發生時該有的情緒與反應,磊哥也如同麻辣鮮師演員們所說,是天生演員,總是很容易入戲,從他的眼神跟語調中,我們很容易可以感受出他當下的情緒,是錯愕?是憤怒?是不甘?是忽略?是不好意思?是無奈?是愛面子?還是愧疚?或是豁然開朗?而感動的點,是親情與默默付出,當男主陷在潦倒情緒時,兩張加油打氣的卡,原本冰冷的心,瞬間溫熱了起來,就像我們陷入困境時,家人的慰問,總讓我們全身發熱、眼淚滑落,而默默付出的劇情也總是能賺我眼淚,因為做最多的、最多感受的、最多傷害的往往是最默默的那個人。

I-Girl.藹可兒.105/12/28

2016/12/28

 

PS.分享呂捷的影片內容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rgKSsiByD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藹可兒I-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